沙河校区门诊部

中央财经大学两校区医疗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及管理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05 阅读次数:
 
校医院应急管理工作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卫生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校中心工作,参照我校制定的< <中央财经大学处置和预防突发事件预案》,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建章立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院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应急预案体系的组织保障到位有力
校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成立了由主管校长为组长、校办及医院负责人任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央财经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应急救援小组共5个。确保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各小组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实行分工合作,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打总体战,及时处理我校范围内的突发事件。同时针对我校门诊日常医疗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我校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成立了以医院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各项急诊急救、医疗差错事故防范等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同时我院层层签订了应急管理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保证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形成各级联动,层层负责,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良好局面,为各项应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措施,优化完善应急预案
一是完善体系,优化方案。按照的医疗预案体系建设目标,强化应急预案的制订。结合高校医疗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中央财经大学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结核病防控应急预案》《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应急预案》、《院前急诊急救应急预案》、《医疗差错事故防范应急处理预案》《急性心肌梗塞抢救应急预案》《青霉素过敏反应抢救防预案》《患者发生输液反应的应急预案》、《放射事故应急预案》等40项具体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等级划分、预防预警信息、预防预警行动和处置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等制度,在组织领导、工作原则、通讯联络、人员集结、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宣传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大大提升了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形成并装订成册。  二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假期期间,按时报送值班表,认真落实24小时医务人员值班制度,院领导班子和值班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三是建立健全了隐患排查机制,院领导带头,巡视巡查,切实加强我校医疗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了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加强应急演练
为高效有序地应对我校可能发生的医疗安全事故,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运转良好的应急救援体系,检验我院应急实战效果,每年,医院组织不定期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应急抢险演练过程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演练指挥部统一领导、科学决策、有序处置,各救援队反应及时、迅速、措施得当,整个抢险过程高效有序,协调配合。通过演练,检验了我院应急实战效果,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突发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了我院应急管理水平,增强了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院前及院内急诊急救的能力。同时,完善硬件设施,强化应急物资和药品的保障,加强了常规应急物资和药品的储备,实行专人保管和定期检查,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二、医院应急预案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创新工作思路,推行“三式”管理模式。一是系统式管理。坚持落实日常医疗安全督促、巡视检查制度,“一把手”亲自带头,各部门负责人认真查找风险点,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学习和培训,切忌麻痹大意,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强化医疗安全质量管理,实现管理精细化。二是网络式管理。全面推进以“定科室、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运作机制,形成网络化、无缝隙的管理模式。三是共建式管理。充分利用上级医疗行政部门的检查、考核,认真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医疗制度,加强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 )切实提高预案编制质量。医疗风险存在于医疗机构内部的、可能会导致医院和患者各种损失和伤害的不确定性。作为面对患者生命这一特殊行业的医院,医疗安全是重中之重,在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存在失误,否则会影响到医疗质量,建立完善预案的修订、评审和备案制度。准确把握预案的定位,确保相关预案之间的联动方和衔接。
(三)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年初制定好演练及培训计划,按照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并通过演练不断补充和完善预案,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我院加强应急预案的实战和演练
针对我校医疗工作的特点、重点强化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急诊急救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尤其在传染病疫情暴发、院前急诊急救和心脏骤停心肺复苏等抢救的相关专项预案从组织机构、衔接、技术操作、评估和演练、总结并进行了严格系统和规范性考核,对每一项指标评分必须达到优秀。
                               
 
校医院
201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