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宣教

水痘防治处方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8 阅读次数:

一、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传染性强。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以往主要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现在大学校园也时常发生水痘疫情。

二、传播途径

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患者是唯一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水痘经常在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中流行。

三、症状

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21天,平均14日。起病急,轻、中度发热且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在为期16日的出疹期内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脱痂后不留皮痕。水疤期痛痒明显,若因挠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轻度疤痕。体弱者可出现高热,约4%的成年人可发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如不出现并发症,可在2周左右痊愈。

四、治疗

患者必须尽早隔离治疗,直至全部皮疹结痂干燥脱落为止。

该病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局部对症治疗和预防皮肤继发感染。可外搽炉甘石洗剂,保持清洁避免瘙痒。加强护理,防止继发感染。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者可外用1%甲紫或抗菌素软膏。继发感染全身症状严重时,可用抗生素。

五、水痘的主要预防措施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被褥定期进行晾晒、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3. 对已有水痘病人的班级开展每天晨检,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隔离传染源,患病学生必须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

4. 对易感者及密切接触者采取应急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