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宣教

艾滋病防治处方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30 阅读次数: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新的性传播疾病。198165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首先揭示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人类免疫缺陷综合征(简称艾滋病)。

 

二、传染源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是艾滋病的传染源。

 

三、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     这是AIDS传播的最常见方式,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
  2、经血液传播      血液及血制品传播,共用HIV污染的医疗器械,静脉吸毒同用针具。
  3、母婴传播  在母亲妊娠、分娩和哺乳的三个阶段都有可能将HIV传染给胎儿。

 

 四、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同性恋者、性服务工作者、性病患者(特别是生殖器溃疡者如梅    毒、软下疳、生殖器疱疹等)、性乱者和有多个性伴者、静脉药瘾者、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血友病患者、父母是艾滋病病人的儿童。

 

五、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毒不能在空气、水和食物中存活,故握手、拥抱、轻度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工具、生活在同一房间或办公室,接触电话、门把、便具,接触汗液和泪液、游泳池或公共浴池、咳嗽和打喷嚏、蚊虫叮咬等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六、艾滋病窗口期:

是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血液中可以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时间。健康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2-8周后才可以在血液中检测到抗艾滋病病毒抗体,处于窗口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中虽然检测不到抗体,但其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等体液中已经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目前使用的常规检测方法推荐检测时间是最后一次高危行为发生后1-3个月。

七、艾滋病的症状与病程

艾滋病潜伏期较长,一般认为是2-10年左右,有的可长达10-20年。

临床上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这个过程分为四期:

I期:急性感染期,感染HIV2~6周出现,会伴随短期的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厌食、恶心、肌肉酸痛、关节痛和淋巴结肿大等。

II期:潜伏期,此阶段平均会持续10年。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但HIV在体内低度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 HIV抗体检测为阳性。

III期:艾滋病前期,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

IV期:典型艾滋病期,严重的细胞免疫缺陷,发生各种致命性和机会性感染,发生各种恶性肿瘤。

 

八、艾滋病的主要预防措施

1、不吸毒,使用一次性针具;不卖血(卖血在我国是违法行为);到正规医院机构受血。

2、感染了HIV的孕妇可使用药物,抑制HIV数量,降低胎儿感染的概率;采取剖宫产;避免母乳喂养。

3、单一固定的性伴侣;在性行为中全程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九、党和政府四免一关怀政策

一免: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

二免: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三免: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四免: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

关怀: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并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患者参加生产活动,增加收入。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