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教职工体检问题解答之——内科常见问题
————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3 阅读次数:
 
问题1 标准体重、体重指数(BMI)怎么计算?
标准体重=身高(cm-105。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为超重,超过20%为肥胖。
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正常是18.5~23.9;大于24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
 
问题2 肥胖是病吗?诊断标准是什么?
肥胖是一种疾病,它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胆结石、脂肪肝、癌症等诸多疾病。成人肥胖程度可用体重指数(BMI)和腰围来衡量。体重指数(BMI)大于28为肥胖。
腰围反映中心性肥胖,难性腰围不应大于85cm(相当于26寸),女性腰围不应大于80cm(相当于24寸)。
 
问题3 理想血压是多少?
医学研究资料显示血压为120/80mmHg的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最低,故被称为最佳血压。
 
问题4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在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问题5 哪些因素可引起高血压?
年龄、遗传因素、超重或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长期生活压力过大。
 
问题6 高血压有什么特殊症状?
高血压常常没有特殊症状,不易被人感觉到,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发现高血压的唯一办法是测量血压。
 
问题7 担心用了降压药停不下来,因此选择不用药对吗?
这是不对的。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是终身性疾病,用药血压就正常,不用就又高了,短时间没有感觉,时间长了就有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问题8 高血压会危害哪些器官?
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伤害心脏、大脑和肾脏,引发以下疾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肾病、眼底病变。
 
问题9 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多少算达标?
普通高血压患者降到140/90mmHg以下;
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到130/80mmHg以下;
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降到150mmHg
 
问题10 高血压非药物治疗包括哪些?
控制体重,减少食盐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过量饮酒,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注意补充钾和钙,适量运动,不吸烟。
 
问题11 降压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1)需要终身治疗。
(2)非药物治疗是基础。
(3)血压控制达标是第一要务。
(4)药物治疗要从单种、小剂量开始,效果不佳时考虑联合用药或增加剂量。
(5)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控制达标。
(6)强调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用药。切记频繁换药、服药不规律或靠自我感觉服药。
 
问题12 血糖指标多少可确认患上糖尿病?
随即血糖11.1mmol/L,或空腹血糖7.0mmol/L,或口服75葡萄糖2小时后血糖11.1mmol/L
 
问题13 糖尿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波动在3.9~6.1mmol/L,餐后2小时不超过7.8mmol/L,如果血糖太高并且超出一定水平,就称之为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性疾病,与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糖尿病主要特征是多饮,多尿,多食,体重降低及缺乏等症状,即“三多一少”,但也可无任何临床症状。血糖控制不好,可以并发心脑血管病、肾病、视网膜及神经损害等多种慢性病变。
 
问题14.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本身给病人带来了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痛苦:如身体不适,需要控制饮食和运动,还得坚持吃药或打针,另外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会损害血管和神经,造成特有的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由于需要长期用药,糖尿病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很重。
 
问题15 为什么说糖尿病要采取综合治疗?
糖尿病的综合治疗可以形象的把它比作“治疗糖尿病的五套马车”。这五套马车包括药物治疗,饮食控制,体育锻炼,接受糖尿病知识教育及心理治疗,同时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实践证明,任何糖尿病患者只要认真的驾好这五套马车,是指齐头并进,病情肯定会向好的方向转化。当然,前提是必须由医生的精心指导,以及患者的认真配合,这样医患密切合作,持之以恒,必有收获。